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高职教育>>正文

船舶电子电气技术专业人才培养
2015-05-20 00:00  

一、专业名称及专业代码

1.专业名称:船舶电子电气技术

2.专业代码: 520413(鄂)

二、招生对象与学制、学习形式

1.招生对象: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

2.学 制:三年

3.学习形式:全日制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面向湖北省及沿海地区,服务于船舶运输、修造船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具备适应电子航海、船舶自动化要求,熟练掌握船舶电气技术、船舶电子技术、控制技术、计算机及其网络技术等先进知识,满足国际海事组织 STCW国际公约中规定的“电气、电子和控制工程”、“维护和修理”和“无线电通讯”三项高级海员职能要求,能够胜任船舶电子员岗位,也适宜在修造船厂企业从事船舶电子电气设备的制造、维修、施工、管理、检验等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四、培养理念及培养模式

1.培养理念

本人才培养方案着力解决目前高职教育所存在的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与企业实际就业岗位需求脱节的问题,以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以岗位需要和职业标准为依据,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按照工学结合的课程开发思路,形成具有我院特色的工学结合船舶电子电气技术专业课程体系。

2.培养模式

执行以真实的工作任务或典型的船舶电子电气安装调试过程为载体的“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贯彻“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

五、职业范围

本专业学生职业范围主要涉及造船、修船及用船企业。具体从事的就业岗位如下:

序号

就业岗位

职业方向

1

船舶电子员

船舶电气设施的操作及维护、船舶电子设备与通信导航设备的操作与维护、船舶机舱自动化设备的操作与维护

2

船舶电子电气设备的生产、安装及维护

船舶电子电气设备的生产、安装调试及维护

六、职业能力分析与课程设置

序号

工作任务

职 业 能 力

课程设置

(含实训)

1

船舶电子员

  1. 船舶电气设施的操作及维护

  2. 船舶电子设通备与通信导航设备的操作与维护

  3. 船舶机舱自动化设备的操作与维护

船舶电力拖动系统、船舶电站、船舶通信与导航设备、船舶机舱自动化、船舶机舱驾驶台系统、自动检测技术、船舶电子电气工艺、船舶电子设备管理

2

船舶电子设备的生产、安装维护

  1. 船舶电子设备的检测能力

  2. 船舶电子设备故障分析的能力

  3. 船舶电子设备的生产与管理能力

电路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技术、自动检测技术、可编程序控制器应用技术、专业英语、通讯电子线路、船舶电子电气工艺、船舶通信与导航设备、船舶电子设备管理

3

船舶电气设备的安装、检修与维护

船舶电气控制系统设计、安装、检修能力

机械CAD、电路基础、可编程序控制器应用技术、船舶机舱自动化、船舶电器设备维修、船舶电力拖动系统、交直流调速系统、船舶电站

【责任编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