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群工作>>正文

关于印发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组织开展“学习贯彻
2015-03-13 00:00  

根据省委、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简称“学创”活动)。现将开展“学创”活动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巩固深化“喜迎十八大 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围绕“竞进提质、扎实开局”总要求,组织推进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领会精神实质、立足本职岗位、转变工作作风、争创工作佳绩,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二、主要目标

(一)思想认识有新提高。通过深化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实现教育强省目标的信念,进一步增强对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信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工作作风有新转变。严格执行中央关于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六项规定”,切实转变作风,树立良好形象,以优良的党风带校风、引教风、促学风,在全校形成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良好风尚。

(三)服务能力有新提升。坚持以人为本,把广大师生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广大师生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广大师生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解决师生实际问题。

(四)事业发展有新进步。组织动员广大干部师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竞进提质、扎实开局,进一步增强办学活力和整体实力,进一步提高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进一步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各项工作再创新业绩。

三、活动主要内容及责任部门

(一)学习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

1.把十八大精神纳入党委中心组和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内容,纳入中层干部培训,纳入业余党校学习。(党委工作部)

2.组织开展十八大精神“三进”工作和“走进校园、走上讲台、走进心灵”学习十八大精神形势政策教育活动。(思想政治理论课部、党委工作部)

3.组织开展大学生“走基层、看变化,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学工部、团委)

4.组织本部门党员群众学习十八大精神教育活动。(各党总支、党支部)

5.组织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和党章知识竞赛。(党委工作部)

(二)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各总支、各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努力解决在一些党员干部和教师中存在的党性不纯、为政不廉、脱离群众、作风不实、学术风气不正等问题。(各党总支、各支部)

(三)“两访两创”活动

1.结合“两访两创”和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新一轮“三万”工作。(“三万”工作组)

2.继续开展“两访两创”活动。上半年访谈以毕业生为主,下半年访谈以新进校的青年教师和新生为主,全年访谈重点是“四难”(经济、心理、学业、就业困难)学生。(各党总支、各支部)

(四)“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1.推进“我的中国梦”主题校园文化建设。(相关部门)

2.结合校园文化节开展“我的中国梦”征文、演讲大赛。(团委)

3.开展“我的梦·中国梦”为主题的网络文化和书信文化活动。(团委)

4.结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团日活动。(团委)

(五)学习雷锋活动

1.组织开展“雷锋精神学习宣传日活动”。召开学习雷锋精神研讨座谈会,开展学雷锋助人为乐、志愿服务实践行动,组织志愿者在校内外开展较大规模的现场活动,向社会公众提供形势宣讲、环保宣传、科普教育、信息咨询、扶贫助困、打扫清洁等服务。(学工部、团委)

2.开展“学雷锋、做好人、树新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学工部、团委)

3.广泛开展净化环境、优质服务、无偿献血、扶贫助困、节约资源、保护生态、文明交通、文化惠民、全民健身等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学工部、团委)

4.开展文明礼仪知识培训,引导学生讲文明、树新风,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学工部、团委)

5.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结对共建,广泛建立学雷锋活动结对共建志愿服务基地。(学工部、团委)

(六)“全民阅读进高校”系列读书活动

围绕“爱国爱校、健康成长”主题继续开展“读书明志”活动,举行读书征文竞赛。(学工部、团委)

(七)平安校园建设活动

1.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切实做好预防和减少大学生非正常死亡工作。(学工部、保卫处)

2.举办安全知识讲座、消防演习等活动;做好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保卫处)

3.做好敏感时期和关键节点的维稳工作,确保校园政治稳定。(保卫处)

(八)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

组织开展第十四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精神,促进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纪委办公室)

(九)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活动

1.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搭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和指导服务平台。(校企合作交流处、团委)

2.定期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沙龙活动。(校企合作交流处、团委)

3.开设创业指导课程。(校企合作交流处、教学工作部)

4.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创业项目申报、遴选和资金扶持工作。(校企合作交流处)

(十)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

1.深化“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各党总支、党支部)

2.加强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建设,继续深化教师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工作,实施“双带头”工程,着力提升专业带头人、教学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比例,提升基层组织的服务能力。(各党总支、党支部)

3.加强党员教育服务管理工作,按“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方针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党委工作部、各党总支、党支部)

四、活动步骤

主题实践活动从2013年3月开始,至2013年12月底结束,具体分为宣传发动、推进实施、总结提升三个步骤。(活动年度安排表见附件)

(一)宣传发动(3月)。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安排,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动员大会,部署推动学校“学创”活动。

(二)推进实施(3月至11月)。根据上述各项活动具体安排,统筹组织好实施工作。

(三)总结提升(12月)。认真总结“学创”活动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选树好典型、宣传好经验、推广好做法。将活动总结报至党委工作部。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创”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盛建龙,校长王进思任组长,梁世翔、张心宇、杨道远、余小三任副组长,潘峻岭、钟辉任办公室主任,校办、党委工作部、纪委办公室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各学院、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工作推进机制,积极创新载体,认真组织开展好“学创”活动。

(二)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把开展“学创”活动、“三抓一促”活动、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与推进学校、二级学院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好统筹文章。各部门要紧密联系实际,科学制定计划,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

(三)选树典型,营造氛围。及时总结“学创”活动中的新经验,充分发挥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作用,做好宣传工作,加强典型宣传和经验推介。各部门要注重总结经验,上报典型,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附件: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创”活动年度安排表》。

【责任编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