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党群工作>>党群工作>>正文

副院长魏太原同志在电子与计算机系讲党课
2005-09-02 00:00  

争做时代先锋 构建和谐校园

——副院长魏太原同志在电子与计算机系讲党课

为了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摆正位置、自觉投入,增强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进行自我剖析的自觉性,增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性。9月22日中午1:00至2:30,副院长魏太原同志在三层楼校区308教室为电子与计算机系全体党员上了题为“争做时代先锋构建和谐校园”的党课。

魏院长首先开门见山地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共中央提出的伟大战略部署,值得高校管理工作者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为什么要构建和谐校园,怎样构建和谐校园,研究和回答这些问题对于我们深化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认识,进而构建和谐校园,加快教育事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他强调党的十六大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对此,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并付诸实施。

和谐是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精华。作为教育界的一名共产党员要以建设和谐校园为己任,把学校建设成一个稳定、法制、公正,有序的校园,宽松、协调、包容、文明的校园;勤奋、务实、团结、高效的校园,使学校真正成为师生的家园、精神的乐园、成才的摇篮。

针对我院实际,魏院长从如下几个方面对我系党员提出了要求.

首先,必须充分认识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意义。构建和谐校园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学校发展的要求,是培养合格人才的需要。

其次,构建和谐校园必须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应该体现在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冲在前、危险时刻豁得出,而最关键的是平时看得出,因此必须充分发挥党员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主力作用,为学校发展献智出力,以党员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全校师生,同时要多做清除误解、化解矛盾等工作。

第三,共产党员要有宽阔胸怀,努力营造宽松、宽容、宽厚的学校环境。“三宽环境”就是融洽和谐,就是诚信友谊、包容理解,就是和谐校园所要实现的环境。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就会使家庭更温馨,校园更文明,人际关系更融洽,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树正气,祛邪气,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魏院长在讲课中对系部中层领导也提出了希望,要求系部领导干部,要始终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牢固树立起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执政意识,进一步引导教职工树立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竞争意识,千方百计提高教育质量,要在维护学校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同时,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教职工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党课结束后,我系全体党员开展了“争做时代先锋,构建和谐校园”大讨论,各个岗位的党员围绕“新时期党员教师的先进性标准”“新时期党员辅导员的先进性标准”“党员教师能为构建和谐校园做些什么”、“党员教师在先进性表现方面尚须改进的问题”等多个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我们将以此次党课为契机,把我系党员先进性教育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积极体现和实践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做构建和谐校园的模范。

【责任编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