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学院学子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
2019-11-05 09:33 周璇 

 

   一块电脑显示屏大小的黄色亚克力板上,电导率传感器、超声波测距仪、称重台、红外线传感器依次排开,几簇连通电流的杜邦线连接彼此,当接通电源,液体灌入称重台上的塑料量筒后,看似简单拼凑的仪器开始运作,LED显示屏上即刻显现出液体的种类、高度及重量。

   这样一台迅速反应的多功能液体检测仪是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电信学院周壮、潘桂英、许志伟三名学生的参赛作品。经过四天三夜的设计与制作后,该作品获得了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高职高专组全国二等奖。

学生获奖作品

 

 

“比赛最困难的是超声波测高度这块,显示液位要求误差控制在两毫米内。”队长周壮在团队中负责软件设计,为了将高度精确到毫米,他反复试验并记录下数百条数据,第三天赛程中甚至检测到凌晨四点,“到了比赛现场,我们的仪器检测出的液位分毫不差,评委惊讶地掏出手机拍摄后放大画面来确认。”

    负责文档写作的潘桂英是团队里唯一的女孩子,撰写功能介绍文稿虽是比赛的收尾工作,但从比赛一开始她便在旁打下手,还做上了“后勤保障”工作,帮组员点外卖,饿了宵夜泡泡面统统揽上手,“四天三夜里要高强度的集中精力其实挺辛苦的,大家虽然分工不同,但相互帮助必不可少。”

   来自17智交班的许志伟同学和另外两位17电子班的队友不同,非“科班”出身的他在上电子系统设计专业课时被赵新老师看中邀请加入电子协会。为了研究好电子这个“远方亲戚”,从201711月起,他一次不落地参加了电子协会每周二和周四中午的教师集中授课。凭着平日里积累的硬件功底,比赛中他出色地完成了多功能液体检测仪的硬件焊接。

  三位队员在20193月组成了一支队伍,此时的他们已经在电子协会培训不下于一年半时间。“备赛工作一般持续一年,前期由应电教研室的老师们在电子协会集中授课,后期队伍组建后会按培训计划开展项目训练,”应电教研室主任张桂红介绍到,“备赛过程中会根据学生情况实时调整队员,他们是唯一一组从未变更队员的队伍。”

  赵新老师主要负责电子协会的培训授课:“参加电子设计竞赛的队员一般从电子协会选出,比赛虽然只有四天三夜,但同学们从大一加入协会开始每周都要进行基础训练。三名同学在平时训练里对待任务态度非常认真,老师们都看在眼里。”

队员实训室训练日常

 

   三人的默契从组队后完成的第一个项目开始。备战比赛的第一个项目训练波形信号合成,三人拿到题目后便进行商议并分工,潘桂英记录数据、周壮修改程序、许志伟完善电路,集中训练时没完成的部分私下里拉了个讨论组继续讨论。最终他们在五天内完成了项目,成为最快将各个波形的基本参数显示在LED显示屏上的队伍。

  但这个看似最稳定的团队也曾埋下最不稳定的因素。潘桂英初期曾因怯难萌生过退出的想法,“那时会给自己的退出设置一个期限,做完这个方波就退出吧,再做完这个三角波就退出吧,等到最后做完正弦波觉得挺有意思的就坚持留下来了。”

  遗憾还是有的,比赛后的综合测试是决定能否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关键。七个小时的封闭环境中需要完成一个电路系统从无到有、从方案到实物实现的过程。队员间因制作方向产生分歧耽搁了时间,最终没能达到指标要求,“其实赛前王伟祥老师给我们做的训练题目已经与测试题目相似度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了,还是因为自己对电路的理解不够透彻错失了全国一等奖”,对于比赛失利,许志伟深感懊悔。

团队参加综合测试 左起指导教师赵新 学生潘桂英、许志伟、周壮

 

 

   指导老师钟雷却不这么看待一等奖的错失,“人总会有遗憾的,可能即使拿到了一等奖也会遗憾最终拿不到全国TI杯。对于比赛,我坚信过程尤为重要,同学们若在比赛结束后,对于未来的未知能从感到胆怯到勇于迎接挑战,会是比赛最大的意义,为此学院领导和老师们都会尽全力支持有意愿参赛的同学们。”

       1017日,电信学院进行了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颁奖会,教师楼223会议室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一年备赛期间留存的照片做成的PPT:四天三夜里全体参赛学生在实训室里打通铺,七月酷暑里老师们集体来到实训室指导,实训室一角堆放着为比赛日物质储备的11箱方便面……一张张照片翻过,即将面临毕业实习的周壮和潘桂英感动又感触,“很庆幸自己在比赛中坚持下来,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努力备赛的经历是大学无比难忘的回忆”。  

   已经通过社招进入武汉地铁公司实习的许志伟未能来到现场参加颁奖仪式,他给记者QQ上留言:“比赛虽然结束但对于我来说才刚刚开始,虽然现在实习了也没有干硬件相关的工作,但比赛中刻苦专研不放弃、团结合作、事事争先的精神才是我最大的收获。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也会发扬电赛的精神,为学校和自己争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