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士官培养>>士官培养>>正文

我院调研组赴相关部队调研
2018-04-12 14:18  

 

 

2018326日,330日学院戴月院长率相关专业教研室老师及辅导员组成调研组,分别赴南部战区海军某训练基地和战略支援部队某训练基地展开专项调研。

  326日上午09时,戴月院长及相关人员与南部战区海军训练基地党委全体成员在基地会议室召开了军地双方座谈会。此次会议由基地政治工作部刘部长主持。

会谈双方首先对我校去年12月份入伍的15级船舶电子电气专业士官班学员在基地的军事训练和专业学习情况展开了讨论。根据相关军事训练负责人及专业技能负责人的反馈,基地领导充分肯定了我校15级船电士官班学生的军政素质,对我校船电士官班前期人才培养的工作表示高度的认可。而后,与会双方对目前在校的16级船电士官班人才培养方案展开讨论。戴院长首先感谢了基地各级领导对15级船电士官班学员的关心和关爱,并对16级船电士官班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总体说明。基地领导听取方案介绍后提出如下建议:1、希望我校继续保持目前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的工作特色,做好后续培养工作。2、继续打牢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的军政素质和专业基础,做到校军双方精准对接。3、希望我校按照部队最新颁布的训练大纲展开军事训练,做到训练有针对性。4、继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宣传部队的现实情况,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入伍动机。5、加强学员职业拓展的能力,组织相关技能证书的培训和认定,以加强学员的社会竞争力,促进学员的全面发展。                

会谈结束后,在基地刘部长的陪同下,戴院长携老师们热情看望了15级船电士官班的全体学员,观摩了学员们的训练及内务情况。随后后,戴院长与学员代表开展了座谈。座谈会上,学员代表们踊跃发言,介绍了自己目前在部队的学习、训练和生活情况。针对学员的发言,戴月院长叮嘱全体学员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新时代的合格军人。同时不忘母校培养,认真学习,努力训练,艰苦奋斗,扎根部队,为国防事业不断努力奋斗。  

 

330日上午8时,调研组赴战略支援部队训练大队,与全体领导在大队会议室展开军地双方座谈会。会议由基地办公室主任陈主任主持。

座谈会上,基地领导首先介绍了我校15级计算机士官班学员入伍三个月以来的总体情况,据悉,我校学员已在部队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军事素质训练和1个月的专业技能培训,未来还将赴部队相关单位进行3个月的实习。随后,双方就学生毕业文凭的发放时间及后续的毕业手续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共识,以确保学生能够顺利授衔并分配到相关岗位。最后,就目前学员的表现情况及部队需求,基地领导对16级的在校士官班学生的培养工作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1、学校要加强学员入伍动机培养,增设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活动,定期展开具有部队特色的讲座,定期开展部队条令条例的知识竞赛和考试,增强学员的政治意识。2、要强化预警和淘汰机制,针对身体有硬伤及思想不合格的学员要做到早发现早淘汰组织早增补。3、加强专业设施建设,校方要狠抓士官班的专业建设,要为部队多培养专业过硬的技术尖兵。4、加强军事训练,对学生的上肢力量要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做到有计划重落实。

会后,调研组与15级计算机士官班学员亲切会面。全体学员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十分激动。学员吴青峰说:“我非常想念老师们,想念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一切。来到部队后,我整个人都变得成熟了很多,不仅学会了更多的技能,还学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同时懂得了一名军人身上担负的责任。”学员任磊风趣的说:“今天是个好日子,大家看到亲人来了都热泪盈眶,这几个月的磨炼使我们每个同学都接受了部队的洗礼,军人气质更加成熟了。”

戴院长在听完学员的发言后表示,大家经历几个月的训练后,在各方面都具备了一个军人应有的素质,他深感欣慰,希望大家能继续加强条令条例学习,定期学习时政要闻,培养集体荣誉感,营造互帮互助的班级氛围,增强团队意识;同时在学习和训练方面,应做到以监促管,以考促学,要有紧迫感从而能不断强化专业学习和训练。并希望学员们再接再厉,永葆部队优良作风,不断完善自我,努力成为在校士官班学生学习的榜样,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为军队的现代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调研组对两支部队的调研,使我院了解了目前15级士官班学员在部队的整体情况,对学院前期士官班培养工作的优势与不足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对学院士官班的人才培养方案的进一步调整以及军事训练计划的制定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对我院进一步完善士官班培养,为部队输送政治思想过硬、专业文化过硬、专业技能过硬、作风养成过硬、身心素质过硬的高技能士官人才奠定了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