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师资队伍

电信学院精心打造“金课”
田松

“网线连接你我,通信连通未来。”3月6日下午,电信学院现代通信教研室梁娟老师在尚能楼为23通信警士(1)班的同学上了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生动的一课。

梁娟老师为同学们做讲解示范

梁老师首先从网线连接制作在军网中的实际应用场景导入,使同学们认识到网线对大众生活和国防安全的重要性。随后梁老师围绕网线线序标准、网线选型和接口原理为同学们讲授了网线连接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网线的制作流程。她边讲解边示范,让同学们听得清楚,看得明白。

听完梁老师的讲解示范,23通信警士(1)班的同学们跃跃欲试,剪线、剥线、理线、剪平、压线,在梁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地投入到了实训当中。实训过程中同学们互相配合,相互探讨,气氛热烈,梁老师也走到同学们中间细心为他们答疑解惑。

梁娟老师指导学生实践

梁娟老师介绍说,网线连接及标准网线制作是通信专业学生的基本技能,将来将广泛应用于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今天的课程教学目标是认识网线的种类,掌握标准网线的制作方法,理解网线的连通原理,掌握网线连通性的测试方法。通过对网线制作出现异常结果的分析,培养学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课堂上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与热情,课堂气氛活跃,实训效果显著。

课后祝同学说,今天在计算机网络专业课上我们进行了双绞线制作实践,梁老师的讲解风格既严谨又生动,将复杂的专业术语转换成通俗易懂的语言,我们能够轻松跟上实操进度。梁老师不仅注重理论知识讲解还善于结合实践操作,这大大激发了我们的学习热情,让我们对双绞线的结构和制作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这次实践课不仅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也加深了我们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理解。

据电信学院胡迎久院长介绍,电信学院积极响应我校“五金”(金专、金师、金课、金地、金教材)工程建设,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参与学院的教研活动;组织全院教师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派教师下企业锻炼实践教学能力等形式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同时要求全院教师严格贯彻落实岗课赛证融通的教学模式,将企业的真实案例引入课堂教学,把各级各类大赛项目融入到项目化模块化的教学实践中。此外,不断完善课程标准和强化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促进线上自主学习和线下教学有机融合,加强课堂的规范化管理,保证教学内容的合理组织和课后学生的技能练习,注重学生的技术应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一系列的有力举措,促进了专业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升,“金课”工程建设取得喜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