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正文

在改革中前行-电子与计算机系网络专业课程改革纪实
2009-10-26 00:00  

本学期开学伊始的第一堂课,电子与计算机系网络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就感受到了许多不同寻常……课改成为了他们教与学的关键词。缘起

计算机网络专业自2001年开设以来,从无到有,不断发展,为社会培养了一批优秀计算机网络人才,为学院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随着行业的发展,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近年来计算机网络专业发展规模和招生人数不断下降,学生就业状况不尽人意,学生专业技能水平也有所下滑。如何扭转专业发展中的这一不利局面,进一步提高毕业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力,网络教研室的老师们将目光投向了专业教学改革。

破题

如何破解专业教学改革这一难题?教研室的老师们经过研讨,决定分两步进行。

首先是确定方向。通过对高职计算机网络教育教学相关理论的探讨,实践的总结,课改的方向进一步明晰,那就是:适应高职教育改革的大方向,变革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弊端,培养满足企业实际需求的实用型计算机人才,在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进行大胆创新,为我院在“理实一体化”的专业教学探索中积累经验、拓宽道路。

其次是调研。网络教研室的老师们走访了一些武汉知名的IT培训机构,对他们所采用的授课模式和课程体系进行了研究;调研了一些用人单位,听取他们对课改的意见,进一步了解他们对毕业生的技能需求。

通过以上两个步骤,教研室的老师们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自身教育教学的优缺点,找到了课改这道难题的答案。

解题

课改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尝试。

一是重构课程体系和变换授课模式方面。教研室老师们在吸取武汉知名IT培训机构教学长处的基础上,将企业对计算机网络毕业生的技能需求提炼成2个大的方向,分别是《企业网站建设》和《企业网络建设》,并将相关课程进行了整合。摒弃了传统教学体系中分多个学期培养一个专业技能的方式,将专项技能模块相关的知识糅合进行集中传授。同时,改变了以往以课程为教学单位的授课方式,实行基于工作任务的模块化教学。就《企业网络建设》这一方向来说,在授课过程中,依据实际工作岗位中的常规工作任务,将专业技能细分为小型网络,中型网络,企业网络,校园网络等工作任务,然后分别由不同的老师以完成该工作任务为目标,进行交叉性的授课。

二是授课内容方面。主要是在专业技术选型和教学方法上进行了较大的改进,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开展教育教学,密切跟踪当下企业流行的技术来展开课程设置和教学。以《网站建设》模块的改革为例,2001-2007年,在《网站建设》课程教学中主要采用了微软的技术体系,即Windows+IIS+SQL Server+ASP,简称WISA。这一技术体系曾在网站建设行业中扮演过重要角色,且市场占有率较高。但随着网站建设技术的发展,现在企业越来越多地采用开源技术体系LAMP(即Linux+Apache+My SQL+PHP)来建设网站。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以PHP为扩展名的网页也在去年首次超过ASP,成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网站建设技术语言。网络教研室在这次教学改革中相应将网站建设的技术体系从WISA转到LAMP上。

【责任编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