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人才培养>>正文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富士康菁干订单班)人才培养
2009-11-18 00:00  

一、专业名称及专业代码

1.专业名称:应用电子技术(富士康菁干订单班)

2.专业代码:590202

二、招生对象与学制、学习形式

1.招生对象: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

2.学 制:三年

3.学习形式:全日制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富士康菁干订单班)主要服务于富士康等IT、通讯及电子高科技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电子信息企业生产管理、产品开发、制造、维护、营销等第一线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具备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能从事电子企业产品设计、产品生产及管理、成品检测、技术支持、市场营销等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四、培养理念及培养模式

1.培养理念

本人才培养方案着力解决目前高职教育所存在的课程体系及教学内容与企业实际就业岗位需求脱节的问题,以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以富士康等高科技电子企业岗位需要和职业标准为依据,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按照工学结合的课程开发思路,形成适应订单式人才培养需要的课程体系,做到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

2.培养模式

与富士康等企业深入合作,以适应企业的生产管理及技术支持为目标,以产品生产和开发岗位的职业技能要求为重点,形成“学校教学和企业实习交叉进行”的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

五、职业范围

本专业学生职业范围主要涉及电子与信息行业企业。具体从事的就业岗位如下:

序号

就业岗位

职业方向

1

电子产品研发

电子产品开发及应用方向

集成电路的应用设计

2

PCB板的设计与制作

电子工艺方向

电子产品生产

3

电子设备维护

技术支持

4

电子产品质量检测及生产管理

生产管理方向

设备材料采购

5

电子产品销售

产品营销与服务方向

六、职业能力分析与课程设置

序号

工作任务

职 业 能 力

课程设置

(含实训)

1

电子产品的设计开发

  1. 电子电路分析能力

  2. 信号采集处理能力

  3. 单片机的应用

  4. 可编程序控制器应用能力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数字通信技术、电子测量、现代网络通信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子设备整机分析、自动检测技术、CAD课程设计、可编程序控制器应用技术、可编程序控制器应用技术课程设计、智能技术、EDA技术、专业英语、嵌入式技术、CAD制图基础

2

电子产品的安装、调试、维护

  1. 仪器仪表的应用能力

  2. 电路故障分析的能力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检测、电子测量、SMT技术、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电子设备整机分析、可编程序控制器应用技术、可编程序控制器应用技术课程设计、专业英语

3

电子产品的生产、检测及生产管理

1.电子电路设计

2.PCB板设计及制作

3.电子产品工艺设计管理

4.生产线管理

CAD制图基础、电子工艺管理、SMT技术、CAD制图基础设计、自动检测、电子测量、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

4

基于嵌入式操作系统的应用

1、单片机技术应用的能力

2、可编程序控制器应用的能力

3、嵌入式系统的应用能力

C语言、C语言课程设计、单片机技术、单片机开发实习、嵌入式技术、嵌入式技术课程设计

5

设备采购及营销

1.设备采购及销售

2.标书编制

电子工艺管理、专业英语

【责任编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