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工作>>正文

思想导师成了学生的知心朋友
2020-10-10 08:15 周璇  学校官网

“大一刚进校时,我以为思修课会枯燥无味。可上了谌老师的课,大家都可喜欢了。想不到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她能讲得如此生动有趣,而且贴近我们的生活。原来,书本上的那些政治概念与我们的生活距离是那么的近!课程与生活近了,我们和老师的距离也近了。交往中,我们也就渐渐成了最好的朋友!”19无人机一班尤雅淇口中的“好朋友”,正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任课教师谌雷元。

2016年初,应学校“三进一融”导师制工作安排,原思政课部的谌雷元老师成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思想导师,并承担起该院思政课程的主要授课任务。“谌老师的课堂上不光是讲授理论知识,她会结合现实中的事例,以音频、朗读、小组讨论等方式,让我们参与到学习之中。”尤雅淇毫不掩饰自己的喜爱,“刚开学那会,大家彼此不太熟悉有疏离感,谌老师讲到人的价值观与人际交往时,用自己读大学的经历,告诉我们要多与人交往,交正确的朋友。”

同班的王云龙认为:“除了学习,谌老师也很关心我们的生活,班上同学遇到事情都挺愿意跟她说。有次我因为家里的事情请假,谌老师专门打电话关心我,并约定返校后找时间补上落下的课程。”

为实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融合,电信学院致力于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特色教育活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团总支书记石临风表示:“作为思想导师,谌老师不管有多忙,一定会抽出时间积极参加学院各项活动,开设专题讲座、参演校园文化艺术节话剧、组织声临其境红色电影配音等,每次她都乐在其中。她的兴趣爱好和同学们挺一致的,是他们玩在一起的大朋友。”

2019年,18计算机五班张海艳作为学生干部,负责电信学院第二届声临其境红色电影配音活动的组织工作:“这是我第一次负责院级比赛,谌老师一直鼓励我,并全程参与进来。因为报名的作品很多,每个初选的配音视频谌老师都会认真观看,做出评价,选出最好的。她很细心,会提点我需要注意的小细节,还说自己就爱看电视上的这个节目,提出自己的意见,帮我们把活动办得更好玩。”

师生的缘分随时间延续成朋友的情谊。原16通信技术二班严邓鑫现于长江大学就读本科,他一直很感激谌老师的帮助:“在课堂上,我算得上一个爱找’麻烦’的学生:碰上不懂的问题我会立即发问,谌老师都会耐心解答。”虽读的通信专业,但他对历史一直很感兴趣:“有次课上我自诩对历史比较了解,申请上台讲半个小时课程,谌老师欣然应允给我机会。原以为自己能洋洋洒洒讲上半个小时,可等真正站上了台,不到十分钟就讲不下去,才知道原来讲课这么不容易。”

凭着对历史学一贯的爱好,离校后的严邓鑫坚持自学,遇到专业问题还是会请教谌雷元:“每次发问谌老师都会帮我解答,她还会关心我的学习生活现状。因为即将面临本科毕业,自己动了考历史学研究生的想法,谌老师很是支持,还向我推荐专业书籍,就像自己的知心姐姐一样。”

在谌雷元的QQ分组里,有一个命名为“武交院学生”的组别,内有538位联系人。“学生们会向我求助各式各样的问题,”一束黑发马尾,总是笑脸盈盈的谌雷元直言:“虽是老师,我更愿意做学生朝夕相处的朋友,和他们共同成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