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工作>>正文

资助育人:守护坚强之美,助力成才之梦
2020-12-07 11:16 汪云凤 闻敏玲 

梦想从不会辜负努力奔跑的人,除了不畏挫折坚强勇敢的品质,还有一路上老师和同学的陪伴和守护。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18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章明(化名)同学,他的右腿行动不便。在别人的眼里,他走起路的样子或许有些吃力,但他无论是在学习还是生活上都能沿着设定的轨迹一步一个脚印,走得踏实坚定。

“章明同学是一个意志坚强的孩子,”他的辅导员老师闻敏玲说,“入学以来,章明同学上课都是风雨无阻,从不迟到早退。知道自己走路很慢,他每次都提前很久从寝室出发去教室上课”。对其他同学来说,从寝室到教室的距离不远,但对章明来说,要走过去还是得花费一段时间。即使是没课的时候,也总能在图书馆看到他学习的身影。想要学好计算机网络技术这个专业,除了课堂所学,还要投入很大的精力去钻研,去练习,章明同学深知这一点。每次下课后,他总会在机房停留一段时间,反复练习课堂上所学内容。两年多孜孜不倦的刻苦学习,章明同学的专业技能是比较扎实的,在学院技能节上有很亮眼的表现,学习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

学校领导和老师十分关心章明同学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学校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处长林望春深入学院,联系困难学生,对章明同学进行了一对一的帮扶。林处长了解到因为家庭经济条件限制,章明不想给父母增添额外的负担,入学后没有购买电脑的情况后,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借给章明使用,方便他完成作业,熟练掌握专业技能。 入校近三年,每年章明都获得了国家助学金。疫情期间,学校还发放了临时困难补助。章明说,老师的关心和学校的资助给了他无限的勇气和动力,无论以后的工作和生活面临多少困难和挑战,他都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

回想起在校的学习和生活,章明感触很深。入学之初,章明同学的宿舍被分配在4楼。考虑到他上下楼梯行动不便,经辅导员老师和学院领导的沟通协调,将他的宿舍换到了2楼。 他与宿舍同学相处得很融洽。“章明,我去拿快递,你有快递吗,正好给你带回来!”“我去食堂买饭,我顺便帮你带一份呗!”宿舍同学总是不经意地照顾他,让他没有负担地接受这些善意的关怀。每次上课,章明都会提前很久从宿舍出发,宿舍同学就陪着他一起提前去教室,一路上说说笑笑,陪着他慢慢地走。每到学期末放假的时候,班上同学都会送他到火车站,开学的时候,火车站也总有同学等候着他的车次到达。章明说,自己是一个很幸福的人,有这么多温暖守护着他,让他越来越开朗,越来越阳光。

“大一入学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很忐忑的,但两年来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和帮助给了我最坚强的后盾,无论从平时生活上的照顾还是学习上的帮助,一直守护着我,让我坚定勇敢地向前。虽然我的行动不便,但我的内心充实而丰盈”。如今,章明同学已经顺利办理了顶岗实习手续,踏上了工作岗位,开启了人生新的一页。

章明工作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