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创新达人成为帮扶学校的一员
2020-10-22 08:13 周璇  学校官网

2020年10月初,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深举办前沿科技教师研修班。冯路遥作为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信院”)教师代表参加培训,结束后就踏上北上的火车,赴母校的邀约,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作为2020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

一张小小的车票,连接着冯路遥的过去和未来。而从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以今年5月底启动的深信院与武交院合作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为契机。“当时深信院针对我们学校毕业生定向招聘一名创新创业指导教师,收到通知后我便报了名,经过先面试后笔试的考核,很荣幸的被录取了。”

校社团联合会副主席,商思创业协会团支部书记,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校级负责人……在冯路遥看来,大学期间的课外锻炼是考核中的加分项,但最有说服力的怕是参加的各类创新创业赛项。辅导员潘鹏飞评价他:“冯路遥很多参赛的点子来源于日常生活,可能大家觉得司空见惯很平常的事情,他却能发现新颖点,算的上是一个创新达人。”

2017年,安徽小伙冯路遥来汉求学。“大一那会看什么都很新鲜,都想尝试。”因为对湖北恩施土家族非遗文化感兴趣,他动了文化创意产品网销变现的想法,辅导员鼓励他通过创新创业大赛将想法落地。待申报“知匠”互联网销售平台项目后,他通过互联网搜索恩施少数民族文化遗产村村委信息,前往实地考察。“‘知匠’平台主要借助淘宝平台的‘农通淘宝’站点,嫁接后者的少数民族文化产品进行销售。虽然比赛中做的只是测试平台,但我想将少数民族独具匠心的文化产品推广出去的初衷一直没有变。”

第一次参与大赛便获得了省级铜奖的成绩,也拉开了冯路遥大学期间创新创业实践的序幕。因着平日里爱看电影的习惯,他萌生了制作一款物联网小产品的点子。“现在的观影市场在嗅觉方面尚未实现完全的沉浸式观影体验”,他申请的“知居”居家创意产品项目,借助类似加湿器的实体,与家用空调相连接,依据电影场景做出相应反应。“比如战争片中有硝烟,空调里会吹出硝烟的味道,带来更逼真的VR效果,增强体验感。”

头顶小型投影仪,床帘做幕布,左手操纵中控板,语音唤醒云操控。冯路遥的这款“魔幻投影”智慧云产品能让大学生在宿舍里“躺”着学。“智慧校园和云课堂是风口,也是大势所趋。我就想着能不能在大学宿舍场景内,实现随时随地的学习。其实所需要的配件和技术市场上都有了,像投影仪、语音操控技术等,可是将它们组合在一起又是一个全新的产品。”

在今年刚刚结束的湖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冯路遥的“香水百盒”智能化妆盒项目获得了省级铜奖。一个看似普通的化妆箱,除开常用的储物功能,前置的触屏式化妆镜,通过测试使用者皮肤干湿度,选择工作、外出、约会等多种场景模式,可以个性化推荐适合的妆容及化妆品。“参加大赛时只是做了个简单的样品,可是人脸太复杂,单纯通过摄像头其实很难保证精准度。”

“刚刚参加的沿科技教师研修班培训中,有幸听到了中科院教授分享的人脸识别面部检测技术的最新科学成果,这些技术恰恰能用于实现‘香水百盒’难度较大的功能,我准备将它申请专利并继续做下去。”就职于深信院创新创业学院的冯路遥主要负责管理创新创业大赛工作,入职不久的他日程已被各类培训填满,“很感恩在母校的帮助下成为深信院的一员,希望自己能不断努力,将创新想法实践下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