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韶华青春 星火传承

2021-09-02 10:02 余诗韵 


暑期到来前,我参加了由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电子学院组织的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经历了组织、计划、讨论、筹谋等步骤后,我们“星星之火”学习百年党史文化实践队在武汉市开启了新的学习之旅。这次的学习让我做到了了解历史故事,真实的反映了战争的残酷以及和平的来之不易,同时,也让我们更贴近的“见证了”党的伟大事迹。充分做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而全力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不负我们这一伟大的新时代!

从辛亥革命纪念馆到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从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纪念馆到长江大桥,从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到毛泽东故居陈列馆,从“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到江夏革命烈士纪念馆,再到二七纪念馆,从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到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里的每一张图片、每一座雕塑、每一件文物,都存留在我的记忆中。它们静静的摆在那里,无声胜有声。它们是历史、是精神、是激励我们不断奋斗的动力。

 

图为团队成员观看辛亥革命相关事迹

在对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讲解前,我不断查阅资料,去了解讲习所为何而建,建为何用,产生了什么影响。在学习中我似乎读懂了毛泽东在《国民革命与农民运动》中强调的那句,“若无农民从乡村中奋起,打倒宗法封建的地主阶级之特权,则军阀与帝国主义势力总不会根本倒塌”。体会到了他走过700多公里,整整32天,深入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农村考察的不易。明白了农讲所创办,为中国民主革命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他们在残酷的斗争中始终高举武装斗争的旗帜,英勇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为中国革命奉献了韶华青春和满腔热血。

我们回顾的是一段历史、一个故事、一场战争。可这背后却是无数革命先辈的鲜血和身躯,我看不见他们视死如归的神情,听不见他们铿锵有力的誓言,但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慷慨精神,令我无比动容。我庆幸自己生活在和平时代、和平国家,远离战乱之苦,又缅怀峥嵘岁月,念这和平盛世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艰辛历程,一代代革命先辈留在了历史,却为后人创造了未来。

 

图为团队成员观看周恩来起草建议书肖像展示

建党百年,精神传承。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面对病毒来势汹汹,一个个共产党人自告奋勇的说:“我是党员,我先上。”冲上一线,去挽救鲜活的生命。举国上下,团结一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采访之时,看着小朋友、叔叔阿姨她们满是幸福的微笑、洋溢的自豪,骄傲的说着对祖国的祝福语。脱贫攻坚战的胜利,物质的满足,精神的享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生活,百姓们越过越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幸福,增进了获得感。我们能告慰革命先辈们,这盛世如您所愿!

 

 

图为团队成员与清洁工人谈论生活状况

新的百年目标是新的征途,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面临更高的要求和挑战,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去学习革命前辈们不畏艰险、奋勇向前的精神,不断增强爱国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把在实践中的所学所感所得落实到学习和工作中。作为祖国的希望,我们坚定的说:“强国有我,请祖国放心!”。

 

图为实践团队在武昌农讲所毛泽东肖像下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