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头条新闻>>正文

电信学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湖北“TI”杯

2022-01-10 09:31 朱婧 张桂红 

2022年1月8日上午,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北赛区)颁奖大会在湖北工程学院举行。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锦枫,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湖北赛区专家组专家及相关院校领导出席颁奖大会。我校电信学院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取得优异成绩,获省一等奖和国家二等奖,捧得湖北省高职高专组唯一的“TI杯”。

TI杯”颁奖现场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倡导,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共同主办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我国高校权威性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学科竞赛之一,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专业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能力。参赛队伍需经历学校培训、选拔赛、赛区初赛、全国评审(包括综合测评、初评和复测)等层层选拔,并获得省级一等奖才能最终入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胡迎九在颁奖现场发言说,15年来,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业群坚持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并多次取得较好成绩。多年来我们一直把这一项赛事作为检验我们人才培养的尺度、促进相关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的动力、提升教师专业教学水平的推手、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及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驱动平台。专业老师通过赛前辅导学生备赛,能发现自身解决实际问题即工程实践能力的不足、技术应用创新的不足,从而会主动通过多种途径提升自身电子系统设计、制作工艺等多方面的能力,为教学质量的提升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作为高职院校,为了备赛,我们往往需要从大一开始培养学生对电赛的认识,通过电子协会等学生社团,将有兴趣爱好的学生组织起来,由指导老师和高年级学生带领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前置性的辅导和学习,极大的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能,有力促进了我校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的培养水平。我校每年参加电赛的学生无论在电赛中取得成绩如何,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成为电子信息行业企业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成为企业积极追求的对象。今年参赛的同学,全部被知名企业或上市公司开发设计岗位录用,广泛就业于武汉、深圳和上海,而且企业对他们的评价非常高,这就是我们积极参加全国电赛的原因,也是电赛对于我们的重要意义。

胡迎九院长颁奖现场发言

电信学院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指导老师张桂红、何晓鸿、张琴、钟雷等9月份大家便开始了训练。每天晚上、每个没课的日子,老师们轮流值班,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辅导和训练。即使是寒假期间,老师和同学们也在积极准备,利用QQ、超星平台、腾讯课堂等进行线上交流和学习。整个暑假更是没休息,老师们轮流值班在学校对学生进行讲解训练。同时大赛也得到王伟祥、罗云高、张钦彦、赵新、朱一多等老师的全力参与和指导。

                             

比赛现场

这项比赛对我校电子信息专业群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促进电子信息类相关专业及课程的建设,引导教师在教学中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线路设计、电子装置制作、电子产品研发等综合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激发当代大学生自主创新的热情,同时进一步落实我校实践育人的教学方针,培养和提升大学生的创造精神、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以实践深化理论的培育目标。

IMG_20211111_123505

测试赛场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