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学院概况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是我校最早设置的院系之一,是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国家1+X证书试点单位、是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经世项目”首批建设单位之一;建有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实训基地、省级实训基地,设有国家级软件开发技能大师工作室;是湖北省商务厅和教育厅联合认定的软件外包服务基地、湖北省优质师资培训基地、湖北省高新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被人社部认定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国家集训基地,湖北省人社厅认定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项目湖北省集训基地,被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器人分会确定为中国机器人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学院发展

学院立足湖北、对接51020”产业集群,面向电子信息、通信、计算机软件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开设了应用电子技术、现代通信技术、智能交通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等专业。其中国家骨干专业2个,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省级品牌专业3个、省级重点及省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1个,校级品牌特色专业3个。学院在国际交流和作与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在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专业连续招收国际留学生三届,共计39人。主持了埃塞俄比亚国家职业标准—《硬件与网络维修技术员/工程师》标准的开发;牵头制定了中国-东盟交通职业教育联盟《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专业教学标准及相关课程标准的建设工作。 

师资队伍及教学条件

学院现有教职工6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5人;博士4人,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46人;双师型教师50人,湖北省楚天技能名师2人,建有国家级软件开发技能大师工作室,同时还聘有一批知名企业的专家担任兼职教授。

学院有良好的教学、实践和科研环境,设有移动机器人世赛基地、应用电子技术国家级实训基地、智能交通省级实训基地、中兴国际丝路学院实训基地,包括移动通信技术实训室、光纤通信实训室、电子创新实训室、城市轨道列车连锁实训室、智能交通技术应用实训室物联网系统集成实训室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工作室嵌入式实训室、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实训室软件开发及测试实训室、网络安全攻防与对抗实训室、网络系统集成实训室、网络存储与虚拟化实训室44个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专业实训室,面积4000平方米。

人才培养

学院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均取得显著成效,拥有1门省级精品课程,5门在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5门校级精品课程,建有计算机专业群教学资源库,校企联合开发工学结合教材19部,其中公开出版教材12部,校本教材15部。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3共有230余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技能竞赛、全国软件专业人才大赛、省职业技能大赛及各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多项大奖,其中在2021-2022年华为ICT全球赛中荣获全球第一名,基地集训选手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荣获移动机器人项目金奖。另有8名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66名同学获得省级一等以上奖项。 

校企合作

学院与信息技术产业10余家头部企业共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相关部队联合定向培养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无人机等专业的军士生;与武汉地铁联合开设地铁信号订单班、地铁通信订单班;与中兴通讯公司共建武交院—中兴通讯国际丝路学院;与华为共建华为ICT学院,联合开展计算机网络人才培养;与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奇安信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与烽火通信集团、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易瓦特科技有限公司、武汉龙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想(武汉)有限公司、深圳一搏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校企深度融合,共同开展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