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家校联动,多措并举,学院全力应对特殊就业季
2020-05-09 11:35 汪云凤 

受疫情影响,对于今年的毕业生来说,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比往年更难。对于毕业班的辅导员老师来说,每天关心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给毕业生推荐工作、发布网上招聘信息已经是近几个月的常态。对于主管就业的副院长王炜来说,在总揽学院就业工作全局的同时还得事无巨细。“今年的就业太难了” ,这是毕业生和老师们在近几个月常说的一句话。“今年的就业形势异常严峻,虽然难,但是学院一定会尽全力做好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在4月中旬的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电话会上,王院长这句话既是鼓励,也是要求。临近毕业季,特别是在今年这样一个不寻常的年份,学院领导和老师对于毕业就业工作付诸了巨大的心力。

一、牢牢把握毕业环节,职业导师对毕业生进行“毕业”、“就业”线上双指导

为了确保2020届毕业生完成毕业环节,顺利毕业,学院职业导师通过直播课、QQ群等方式线上指导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并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在职业导师们的直播课里,老师们详细地讲解了毕业环节的安排,耐心地指导毕业生们的毕业设计,并告知毕业生们网络答辩的流程。不仅如此,职业导师们还从职业发展的角度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分析当前就业形势,传授简历的制作与面试的技巧,鼓励毕业生们积极就业,主动出击。对于这样的线上指导课,毕业生们觉得受益匪浅。“对于毕业设计的指导,老师们不仅仅利用直播课,还经常在QQ上跟我们沟通,指导,在毕业这个环节,老师们给我们吃了定心丸”,17移动开发(3)班的陶卫星这样说道。

二、全面了解毕业生就业现状,实施就业精准帮扶

为了对学生的就业情况有全面的了解,学院毕业生辅导员老师和毕业设计指导老师跟踪指导,通过电话或QQ、微信等方式与毕业生沟通,了解他们的就业需求和现状,了解学生的诉求与困难,做到“一生一策”,全面掌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同时,学院实施“三类三级”管理方案,重点帮扶“四困”学生。对于重点帮扶对象,辅导员老师与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每周联系,推荐工作,并及时关注毕业生的心理状态,鼓励他们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就业。学院共有90名重点帮扶对象,迄今为止,学院已向他们推荐工作累计180余次。

三、充分利用网络招聘,提高毕业生网上签约成功率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招聘和应聘方式发生了变化,由现场招聘转为网络招聘。为了给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学院副院长王炜积极联系企业,发布企业网招信息。为了提高学生签约的成功率,学院积极增加线上就业指导课程,组织线上就业讲座,帮助毕业生分析就业形势,了解企业文化,学习面试技巧,累计学习人次达1422次,毕业生线上就业指导咨询人次累计3556次。毕业生对于网络招聘这种方式乐于接受,共有595名学生参与了线上招聘面试,很多毕业生已经成功签约。王院长表示,今年的就业形势虽然严峻,但是学院会积极联系用人单位,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他鼓励毕业生要抓住每一次就业机会,做好充分准备,在线上面试中要尽最大可能展现自己的优势。

四、实施家校联动,切实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由于疫情原因学校迟迟未开学,为了使家长知晓今年毕业生的毕业环节的安排,了解今年的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学院通过QQ群发布《致2020届毕业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学院在信中鼓励毕业生积极就业,要主动出击,广辟门路,要学会遴选岗位,“量体裁衣”,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并且一定要诚信签约。同时,学院真诚的希望毕业生家长能参与到学校的教育中来,成为学校教育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同盟军,为毕业生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不仅如此,学院还邀请毕业生家长与毕业生一道线上参与了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就业大会,学院领导和老师线上实时解答毕业生及家长的关于毕业和就业方面的问题。

立夏已至,寒冬已远,面对今年这样一个特殊的就业季,学院上下齐心协力,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学院将继续深化各项就业工作措施,进一步抓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服务与指导工作,促使每一位毕业生能顺利毕业,成功就业。

关闭窗口